欢迎访问仁创信息IMS智能制造官方网站
4008282552

数字化车间建设方案

返回列表
2022年11月28日

      数字化车间解决方案是数字化、网格化技术在生产车间的综合运用,将数控设备与工艺设计系统、生产组织系统和其他管理系统的信息进行集成,形成综合信息流自动化的集成制造系统。解决车间布局规划从整体上改善生产的组织与管理,提高制造系统柔性和数字化设备效率。

      数字化车间解决方案通过建设一个制造工艺信息平台,从整体上改善生产组织与管理,提高制造系统柔性、数字化设备效率。将制造信息及时地与相关部门、供应商共享,实现虚拟制造和并行工程,保障生产顺利进行。

      通过数字化车间布局规划升级改造,可以实现加速研发,帮助企业研发团队和供应商进行紧密合作,实现协同研发,降低沟通成本。通过数字化车间解决方案有助于合理安排工厂运营和产品发货,从而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同时提升设备利用率和产品质量,降低能耗。通过互联网和物联网等新技术的使用给客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客户也愿意为更好的体验支付费用。


数字化车间解决方案基本信息


项目名称:数字化车间布局规划方案;

辅导时间:1-3个月现场辅导;

辅导方式:诊断+规划+辅导+培训+评价+持续提升;

适合企业:所有制造型企业;如汽车零部件、电子、3C通信等行业大批量生产企业;航空航天、机械装备制造,柴油机、液压元器件等行业多品种、小批量生产企业。

服务重点:

      数字化车间解决方案的实施核心是由数字化生产设备、综合网络、数据综合管理系统建立起来的制造执行系统,用以实现产品的工艺设计过程、生产管理、生产控制和资源计划管理。数字化车间布局规划方案通过数字化制造方式,从而让产品设计、工艺编制、车间计划到产品的整个加工过程的生产活动实现信息化管理。

      数字化车间解决方案通过进行车间布局规划改善,实现生产现场可视化和数字化,能够对参加生产的各种对象(实体)进行数字化和量化。数字化车间解决方案通过数据采集技术,将其动态变化过程采集到数据库中,在此基础上,进行各种管理、分析和数据展现与发布,使管理者能够及时了解生产现场情况和状态,对生产现状进行分析和预测,即时作出调整和处理。

通过应用数字化车间解决方案能帮助企业实现以下管理优势:

      通过数字化技术以及集成技术在车间的运用,工作人员能够实现对车间运行中所有数据的实时收集以及自动处理分析,大大提升了企业生产效率,节省了人力资源,并提高了企业产品质量。同时通过对生产现场进行精益化布局规划,满足人与设备有机结合的要求,同时实现了生产现场与高科技信息技术结合,实现合理设计物流、人流及信息流,满足工厂生产管理的灵活性、通用性和多样化的要求。

①管理效益:管理者不再因为现场混乱的秩序而烦恼,也不必为异常发生的源头在哪而担忧。通过作业数据系统可抓取,实时跟踪作业过程的进度、异常发生情况,数据直观、系统、多维度分析,为管理者减少现场重复的检查工作、提高了管理效率。管理系统的应用、智能化设备的应用,更是减少了一线人员的工作强度,加强了企业人员的协作,帮助企业实现“开源节流”的目标。

②经济效益:数字化车间建设带来的经济效体现在了生产效率的提升和订单交付的及时率。在人员、厂地基本不变情况下生产效率、月度计划兑现率能大幅提升,提高了客户满意度。在循环取料平台、工位制存储的模式、供应商协同合作条件下,能减少仓储人员、节约仓储空间、减少包装成本的同时保证管理秩序非常流畅。

③运营效益:通过打造的数字化车间,树立行业标杆,通过开展标杆参观培训活动,开放式的数字化车间建设经验的分享、成果交流,不仅向社会展示公司先进的作业管理模式,更是彰显了公司的品牌形象,有助于在行业市场份额的提升。企业当两化融合逐步深入后,衍生出了第三产业,将数字化车间建设的成果对外输出,增加了公司整体的运营效益。


数字化车间解决方案内容介绍


      数字化车间解决方案主要包括数字化生产管理系统导入和生产车间布局规划改善两个方面。通过实现数字化车间布局规划方案能够对生产活动进行初始化,帮助现场管理人员及时引导、响应和报告车间的活动,对随时可能发生变化的生产状态和条件做出快速反应,做到重点削减不产生附加值的活动,从而有效的推动车间运行。数字化车间解决方案能够改善运行设备的回报,以及改善及时交货、库存周转、毛利和现金流通性,可以缩短产品制造周期、提高数控综合应用效率,通过结合车间布局规划可以提高制造的快速响应能力,实现高动态性,高生产率,高质量和低成本的产品数字化制造。

 

1 数字化生产管理系统导入

      数字化车间解决方案中的数字化生产管理系统导入工作包括车间生产控制和现场执行两部分。车间生产控制是数字化车间解决方案的核心,主要强调的是生产计划控制和执行等整个车间生产管理与执行控制任务。现场执行是数字化车间解决方案的基础,主要强调的是设备管理、现场数据采集和现场监控等整个车间设备状态和现场实时数据管理。

1、利用DNC系统提升车间网络化能力

      在数字化车间解决方案中DNC系统作为一种实现数控车间信息集成和设备集成的管理系统,实现车间制造设备的集中控制管理以及制造设备之间与上层计算机之间的信息交换,彻底改变以前数控设备的单机通讯方式,帮助企业进行设备资源优化配置和重组,大幅提高设备的利用率。而数控机床是现代加工车间普遍使用的设备,信息化时代制造环境的变化需要建立一种面向市场需求具有快速响应机制的网络化制造模式,因此构建网络化数控车间生产现场的信息数据交换平台尤为重要。

2、利用MDC系统提高车间透明化能力

      在数字化车间解决方案设计中,SFC系统的底层数据管理对企业车间信息化平台的支撑是必不可少的。对于已经具备ERP/MRPⅡ/MES/PDM 等上层管理系统的企业来说,迫切需要实时了解车间底层详细的设备状态信息,而MDC系统(制造数据收集与状态管理)是绝佳的选择。MDC实时监控车间的设备和生产状况,25000多种标准ISO报告和图表直观反映当前或过去某段时间的加工状态,使企业对车间的设备状况和加工信息一目了然。

3、利用PDM系统提升车间无纸化能力

      在数字化车间解决方案中当制造流程与PDM系统(制造过程数据文档管理系统)有机结合在一起时,就能通过计算机网络和数据库技术,把车间生产过程中所有与生产相关的信息和过程集成起来统一管理,为工程技术人员提供一个协同工作的环境,实现作业指导的创建、维护和无纸化浏览,将生产数据文档电子化管理,避免或减少基于纸质文档的人工传递及流转,保障工艺文档的准确性和安全性,快速指导生产,达到标准化作业。

4、利用MES系统提升车间精细化能力

      在数字化车间解决方案中应用MES系统通过条码技术跟踪车间从物料投产到成品入库的整个生产流程,实时记录并监控生产工序和加工任务完成情况,人员工作效率、劳动生产率情况,设备利用情况,产品合格率、废品率情况,等等。通过生产数据的集成和分析,及时发现执行过程中的问题并进行生产改善。精细化管理时代,细节决定成败。MES系统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重视是因为企业越来越趋于精细化管理,越来越重视细节、科学量化。

1 生产车间布局规划改善

      开展数字化车间布局规划方案时,将对工厂企业做出技术与经济的详细规划,确定出企业的生产经济状况,技术经济指标及施工的组织方法等。数字化车间解决方案通过对车间的整体环境进行统一规划和有效调度,把车间现场的所有生产要素有机地结合了起来,从而确保产品生产的质量、成本、交货期满足公司和客户的要求。

      数字化车间解决方案进行生产车间布局规划的目的就是帮助工厂企业在生产组织过程中实现精益生产布局,我们将根据布局管理的基本原则开展管理改善活动,包括生产车间5S;三定管理、目视化管理;人、机、料、法、环管理优化;工序优化;设施布局优化;流程优化,如排产、加工方式设计; 人员执行力的提升等。而这些生产车间布局规划管理改善的原则来源于在工厂企业长期实践和应用中积累并总结的精髓。

      数字化车间解决方案在开展生产车间布局规划时将会有针对性的导入设备系统、作业设施系统、人员定编系统、物流系统、通道系统、区域系统、标识系统、看板系统等符合精益生产必备的生产管理系统。生产车间布局规划改善将会同时通过对工序之间、车间之间整体的设备、工作台、原材料、成品仓库等配置进行合理性的布局规划,以达到整个生产系统的人流与物流畅通化、搬运最优化、流程最优化、效率最大化的目标。

  

      数字化车间解决方案中的生产车间布局规划设计内容包括:生产工艺、设备、土建、供水和排水、供气、供电、运输、采暖与通风等设计。并根据生产车间布局规划的原则:总空间大小、产能设计、工序平衡、半成品库存、管理模式、设备特点进行详细的可行性分析后,对生产车间进行合理的区域划分布置。

①整体车间布局规划

      车间布局规划时将会考虑到第一确定车间的火灾危险类别、爆炸与火灾危险性场所等级及卫生标准;第二确定车间建筑物和露天场所的主要尺寸,并对车间的生产、辅助生产和行政生活区域位置作出安排;第三确定全部工艺设备的空间位置。同时会考虑车间与厂区供水、供电、供热和管理部分的呼应,使之成为一个有机整体。

②辅助生产和行政空间布置

      车间布局规划时对于除了各生产工段外,还会对配电室、机修间、通风用室等辅助生产空间进行安排,我们将和非工艺设计人员取得密切联系,在征求意见后进行统筹安排。同时对于行政生活空间的布置将根据生产特点和总体布置,采用单独式、毗连式或插入式进行规划布置。

③生产设备布置

      车间布局规划中对于设备的布置将根据精益管理方式对生产现场和工艺流程进行充分分析,结合以产品类别、生产制程、区域固定位置、群组化混合来进行设备布置的规划设计,能够满足工厂企业的生产、工艺、建筑、安装和检修、安全和卫生要求。

④车间物料路线规划

      车间布局规划中对于物流路线的规划将运用精益思想的原则,结合车间的整体布局和各种生产设施的合理配置从而减少物流迂回、交叉以及无效的往复运输,避免物料运送中的混乱、线路过长等弊端。同时规划出合理的搬运方式和物料容器,保证工人的搬运动作合理和搬运路线畅通。

⑤管道设计和布局规划

      车间布局规划中对于车间内的水、电、气管道的规划设计将按照管径的计算和选择、地沟断面的选择、管道的配置、管道设计提出的资料以及编写管道施工安装说明书的工作流程进行。同时对于管道布置、洁净厂房内的管道设计、管道支吊架的选择及位置等都将按照各自不同的原则严格执行。


公司信息

微信扫码关注仁创信息

电 话:0512-62861650
传 真:0512-62861651
邮 箱:sales@rench.cn
邮 编:215000
地 址:苏州市工业园区独墅湖高教区仁爱路16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Copyright © 2014-2019 苏州仁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14019097号-3 苏公网安备 32059002002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