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仁创信息IMS智能制造官方网站
4008282552

322台每万人!我国制造业机器人密度增长约13倍

返回列表
2022年11月28日

      在近日召开的2022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年来,我国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智能制造应用规模和水平进入全球领先行列。

      制造业机器人密度增长约13倍,达到每万名工人322台。5G、人工智能等智能制造关键技术的应用规模稳居全球前列。

      十年来,110家工厂达到国际智能制造先进水平,建成了近2000家引领行业发展的高水平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

      十年来,我国智能制造装备产业规模已接近3万亿元,工业软件产品收入突破240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超10亿元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达到近百家,服务范围覆盖90%以上的制造业领域。

      下一步,将坚持智能制造主攻方向,加快打造智能制造“升级版”,主要分为四个方面:

      着力构建高效能创新体系,加强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研发,引领智能制造演进升级。

      着力建设高水平产业体系,推进智能制造装备、工业软件、系统解决方案创新发展,加强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着力形成高标准应用体系,持续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行动,打造更多智能工厂和智慧供应链,加快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鼓励建设智能制造先行区。

      着力打造高层次保障体系,聚焦标志性产品、骨干企业、人才和产业集群,优化智能制造推进体系,实施智能制造合作伙伴计划,开展多层次、跨领域交流合作。


     去年底,工信部等十五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指出,到2025年机器人产业营收年均增速要超过20%,制造业机器人密度要翻倍增长。而2020年我国制造业机器人密度为246台/万人,意味着到2025年将达500台/万人左右,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目前我国老龄化趋势持续加剧,劳动力的减少以及用工成本的增加,让制造业的发展压力不断增长,加快以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自动化应用发展已是当务之急。

联合国预测显示,中国20岁至64岁的人口(大部分劳动力)可能已经见顶,在2030年之后将急剧下降。

      而实际上我国制造业也在内缩,服务也持续扩大,愿意进工厂工作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国际劳工组织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制造业就业人数为1.47亿,比2012年减少2200万人,同一时期,服务业的就业人数增长32%,达到3.65亿人。

      许多经济学家认为,目前中国的劳动人口不再急速增长,不能再依赖持续扩大的劳动力来推动经济增长,而自动化就是提高其现有工人生产力的最可靠方式。

      除了缓解劳动力不足的压力外,中国产业结构加快转型,高附加值的高端制造业占比不断提高,也在要求着机器人自动化的加快应用,高端制造在精度、稳定等方面的要求正是机器人所擅长的。

      劳动力市场变化和机器人技术提高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将推动中国进入机器人应用的热潮期,目前我国工业机器人运营库存在100万台左右,华尔街日报预计,到2030年中国生产线上的工业机器人将达320万至420万台。

      加速制造业的自动化进程,不仅是为了缓解劳动人口减少的压力,还有助于高端制造业的发展,华尔街日报称,这是中国发展为更高收入水平国家的必经之路,目前中国占据全球制造业的29%,依然是毫无疑问的世界制造工厂。

      苏州仁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立足江苏,服务华东大区,公司专业为企业级客户提供信息化建设服务,包括企业软件系统开发,企业应用软件系统实施,软件系统定制开发,智能工厂系统建设,供应链管理系统实施、生产执行系统实施等。产品成熟,行业经验丰富,成功服务上百家大型企业客户。公司服务集咨询、设计、开发、测试、运维等软件系统全生命周期内的服务。


公司信息

微信扫码关注仁创信息

电 话:0512-62861650
传 真:0512-62861651
邮 箱:sales@rench.cn
邮 编:215000
地 址:苏州市工业园区独墅湖高教区仁爱路16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Copyright © 2014-2019 苏州仁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14019097号-3 苏公网安备 32059002002528号